行政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人:蒋宇  发布时间:2023-05-10   动态浏览次数:1178

行政管理专业介绍

行政管理专业在国外已有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史。早在1924年锡拉丘大学马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就成立了公共服务培训学校,设立了第一个面向公共行政和管理领域的高级培养计划。

我国在改革开放后恢复了行政管理学科。在1998年教育部制定的新学科目录中,将公共管理从政治学提升出来,列为管理类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标志着公共管理及行政管理学科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行政管理学专业是位于一级学科公共管理专业下的二级学科。该学科与相关理念来源于西方,是当今中国方兴未艾的重要学科,具有丰富的研究内涵与广阔的应用领域。无论是转型中的中国政府、渴望走向现代化的中国企业界、还是致力于更具声望的高校,都非常需要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当前,国内各大学都积极探讨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专业的建设、发展、课程体系以及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等等。

上海海洋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开办于2000年,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十分优秀的毕业生。

2018年,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将原行政管理专业和海洋科学专业(海洋管理方向)的资源整合起来,重新组建新的公共管理类的具有我校特色的专业——行政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海洋学等行政管理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能运用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高素质和国际视野,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事务管理、社会保障事务管理、海洋管理等管理工作和科研工作的专业人才。

2018级新生开始,本专业内设公共行政、社会保障、海洋管理三个特色方向,并分别设置方向必修课程,按特色方向培养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在学习3个学期的学科基础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程以后,从第4学期开始分别进入本专业的一个特色方向,学习本方向必修课程及专业选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