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发布人:蒋宇  发布时间:2023-05-10   动态浏览次数:3496

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的助人服务活动。同时,社会工作也是一种以助人为宗旨,运用各种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解决社会问题的专门职业,是一种用来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制度。在经济发达、社会福利保障好的国家和地区,对社会工作者有着更多的需求。而且,社会工作人员的薪水待遇都很稳定,薪资待遇、社会地位也比较高。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对象和内容主要是帮助弱势群体。弱势群体是经济力量、政治力量和社会地位低下的人群,主要包括残疾人,老人,儿童,妇女等。社会工作者通过帮助社会的弱势群体,实现自我价值,同时真正的改善生活品质。

社会工作产生于西方社会,至今已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成长过程。英国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之后,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加深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农民破产、工人失业、贫穷、流浪、盗窃、卖淫、赌博等社会问题日益增多,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有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和技能来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在实践基础上,美、英、德、法等国相继创建了社会工作专业学校,通过专业教育,培养专业人才。社会工作虽然起始于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但它是现代社会生活的产物和文明历史中带有规律性的现象,是人类社会管理方式的一大进步,社会工作专业的形成为不同制度的社会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提供了新途径。

专业社会工作在20世纪初期就已传入中国。20世纪30年代初,燕京大学、沪江大学、金陵大学、复旦大学、金陵女大等校在社会学系内已分设社会工作组或增设社会工作课程,并各自设有社会工作实验基地。1952年的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社会工作专业被取消,改革开放后社会工作专业又逐渐恢复。1987年,民政部与北京大学签订了联合办学协定,决定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建立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培养高级社会工作人才。此后,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院校先后开设社会工作专业。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需要,社会工作专业越来越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视。2006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201066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包括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内的6大人才队伍建设;201112月,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8个部委和群团组织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这是中央层面第一个专门关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文件,明确提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在地方政府层面,《上海十二五规划纲要》以及《上海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都明确指出了十二五期间上海市社会工作人才需求的数量、类型、层次和领域。可见,大力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求,而且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极强的应用价值。

上海海洋大学于2008年申报并获批新增社会工作专业,2009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

上海海洋大学是一所以海洋、渔业为鲜明特点的特色型高校。依托我校的办学特点和办学优势,以及全国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以海洋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社区工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力争使我校培养的社会工作人才既符合上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又能够针对渔区、渔民和远洋航海人员提供有效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因此,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培养目标强调通才培养与专才培养相结合模式。

我校培养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既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较强的社会工作实务技能,能在政府组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社会行政管理及社区发展与管理等工作;同时,依托我校社会工作学生所特有的海洋、渔业学科知识背景,又能够为上海及全国海洋、渔业部门培养从事涉海性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的特色型高级人才。总之,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不仅形成了与其它高校错位发展的格局,而且填补了我国庞大的涉海工作人员队伍缺乏必要社会服务与社会救助的空白。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与美国缅因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牛津大学等多所学校合作开展游学、合作培养等教学模式,扩大专业的国际交流,为学生提供开阔国际视野的平台,到海外交流学习,让学生有接受国际化教育的机会。上海海洋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于2018年重新修订专业培养方案,突出本专业的应用性特点,增强实习实践教学环节,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