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社工系邀请浦东社工协会秘书长做专题讲座
发布人:马红丽  发布时间:2017-11-15   动态浏览次数:65

      为让社工系学生从多角度、多层次对自身专业有更全面、立体的认识,了解目前社会工作发展环境、社会需求以及职业要求,增强专业认同感,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社会工作系邀请到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社工协会秘书长国云丹博士在第三教学楼3203做专题讲座,系主任马莹、姜地忠等教师以及辅导员和全体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加。

   

      国云丹博士首先为在座学生介绍了社会工作的职业发展状况,分析了社会工作专业可以从事的领域。她在分享中讲到社会工作者是专业技术人才,是社会关系问题的解决专家和社会福利政策的传递者,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现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都曾是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可以从事的职业及其广泛,始终以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奋战在机构、公益组织、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等需要社工参与的一线工作岗位上,社工是一份光荣的为社会所极其需要的职业。

  

     国云丹博士从国家对于社会工作做出的重大政策指示出发,由大到小重点分析了我国的社会工作发展现状以及上海浦东新区的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上海始终走在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沿,而浦东的社会工作发展也代表了上海市社会工作水平。上海的社会工作自1997年开始探索和倡导以来,不断参与制订国家层面社会工作者职业标准,走向了不断专业化、制度化的道路,并开始了本土化的探索,社会服务质量标准逐步确立。我系的学生拥有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和发展前景,在上海有良好的条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素质。

     最后,国云丹博士就如何成为优秀的社会工作者和对社会工作者所要具备的素质要求从“听、说、写、行、思”五个方面做出了总结。希望在座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能够学好专业知识,回应社会需求,对社会工作发展做出探索,并鼓励和欢迎同学们积极加入社会工作的行列,应用专业知识,成为优秀的社会工作者。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希望全系学生能够掌握好专业知识技能,提高专业认同感,做好自身职业规划,为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添砖加瓦。

                                                         (撰稿:李昊宸  摄影:苑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