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争坐前三排”学风建设活动
发布人:马红丽  发布时间:2017-11-27   动态浏览次数:118

为进一步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推进学风建设,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开展了“争坐前三排”学风建设活动。此次学风建设活动线下、线上同时推进,既保持了活动的严谨性,又使得活动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广受好评。

   此次活动采用了丰富多样的线下形式,用以宣传、推广和改进活动。首先,2017920日在1109教室开展了“百年海大育英才,乐学勤勉创新风”——学生骨干“争坐前三排”学风建设活动的宣讲会。宣讲会中,院团委书记陆烨强调了此次活动的意义与内容,鼓励学生骨干养成坐前三排的习惯,并倡议学生骨干们能带动周围的同学,从而营造一种良好、积极的课堂风气。学生骨干们纷纷响应号召,承诺会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争坐教室前三排,共创良好学风。

    其次,为了使活动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20171118日召开了“争坐前三排”活动中期交流会。在会议中,学生就此次活动提出困惑、老师与学生代表解答和师生共同商讨方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种种不解,老师们耐心解答。同时,老师们还拿出自己学生时代的学习经验分享给了在座的同学们,并提出在大学时期学生的首要目标还是认真学习,鼓励大家要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会议的最后,提出了一系列优化此次活动的建议,如:适当奖励前三排常客机制、增设老师辅导建议、定期更换前三排同学模式、“桌上放姓名牌”等。所有意见与建议都用于改进此次学风建设活动,使得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在良好的学风环境中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再次,为了达到校、院、班三级联动,特此展开了前三排活动的调研会。调研会上,校、院、班三级的各大代表,相互沟通、了解各方活动的进展情况,针对活动指出对方问题,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本次“争坐前三排”学风建设活动,不仅在线下开展,还顺应时代趋势,结合新媒体在线上传播,形式新颖,流传度高。首先是采用了微信打卡的形式。同学们每天拍摄自己坐前三排的照片,配以文字发送至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相互影响、相互带动。其次是采用了易班签到的形式。同学们编辑自己每日坐在前三排的感受、心情,记录自己在坐到前三排之后获得进步的点点滴滴。

  

  

  

大力推行学生骨干“争坐前三排”的学风建设活动是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此次活动进行至今,学生骨干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从而让原先由于自身阅历不同而分层分类的同学们实现一体化并得到思想引领,督促学生们学习榜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此次活动将持续进行,真正发挥其营造良好学习风气、增强学习积极性、提升综合成绩的重要作用。

                                     (撰稿:文法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