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团——文法学院分团”第二期活动纪实
发布人:王晓青  发布时间:2018-11-15   动态浏览次数:77

20181113日下午3点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于图文信息中心512成功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团——文法学院分团第二期“共读红色经典书籍”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强老师、院团委书记陆烨老师和思政辅导员赵国庆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全体学生骨干、部分学生党员代表以及对理论社团有着浓厚兴趣的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团委学生负责人唐钰灵主持。

  

本次活动共同阅读的经典著作是《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这部文献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它为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同时,《共产党宣言》的理论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和运用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的一个缩影。作为优秀的青年学生,作为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关键力量和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更应该学习《共产党宣言》,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以对资产者、无产者、共产党人、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等方面有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主持人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战斗口号引入,带领全体社团成员们回顾《宣言》的成文历史、内容以及其对人类社会变革和思想革命带来的深远影响。同学们也就自己的阅读感受发表自己的看法。

  

同学们或是钻研原文中的词句,以加深自己对共产主义事业以及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和策略原则的理解;或是从理论联系实际,原著关联课堂,将平时所学的知识进一步的融会贯通;或是从书本中寻找历史与当今社会之间共存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希望。

老师们更是从一名思政教育者的角度,阐述阅读《共产者宣言》带给自己的影响,从专业知识的角度,具体解释了马克思的异化理论,并具体展开讲述了人同自己的劳动产品相异化、人同人相异化,向同学们说明了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李志强老师更是提出了我们应进行研究性的阅读,注重党性学习的同时,还要注重学术逻辑,从历史关照现实,理论联系实际,而这也是是经典书目长读长新的原因。

18482018,从马克思的联合体思想,到习近平打造“人类共同体”的倡议,从马克思经典著作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条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求大同的主线贯穿始终。活动最后,同学们共同诵读《宣言》第四章以进一步加深对原著的理解。

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从书本、从实践中学习,通过学习各种各样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来应用于实际。通过本次“共读红色经典书籍——《共产党宣言》”,同学们更是加强了党性修养和锻炼,提高了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增强了政治敏锐性、政治辨别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继续不断深入学习,在心中、在行为举止上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更需要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和观点来解决问题、分析问题。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自己的觉悟,坚定不移的跟党走。” ——李子薇

“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也是我们最信任的领导者。我们每一个青年都对我们的政党充满信心,我们也会承担使命,接力奋斗,以澎湃的热血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赵田凤

“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也是我们最信任的领导者。我们每一个青年都对我们的政党充满信心,我们也会承担使命,接力奋斗,以澎湃的热血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丁敏

撰稿/ 唐钰灵 陈淑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