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记文法学院新生游上海活动
发布人:王晓青  发布时间:2018-11-20   动态浏览次数:98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四海学子齐聚海大,奋力前行追逐梦想。1118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文法学院的1118级大一新生和8名研一新生在辅导员陆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新生看上海的活动,学校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新生更加了解上海,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融入新生活。  

文法学院的同学们在此次“新生看上海活动过程中,先后驻足了金茂大厦滨江大道四行仓库三个地方。当同学们的脚步来到金茂大厦和滨江大道时,他们激动不已,纷纷拿着手机记录下这高耸的大楼和壮阔的江景,无不为美丽的滨江大道和高耸入云的金茂大厦而惊叹。站在金茂大厦之巅雨里雾里俯瞰浦江,站在滨江之岸风里雨里遥望浦西,同学们在这里看到了上海的发展速度,体会到了“魔都”的神奇魅力。

感受了上海繁荣景象的学生们,在来到四行仓库时,同学们的神情却变得严肃起来。师生一行来到了四行仓库,那里承载着“淞沪会战”这样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那就是在19378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沪上人民同仇敌忾,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企图,在中国人民的抗战史上流下了英勇悲壮的一页,此番景象,牵引着学生们的爱国情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更是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感不断攀升,而当今时代的新青年更应该发扬革命先辈优良的精神品质,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对于此次活动同学们都深有感触。

社工1陈珊珊同学说:

1118日的看上海之旅,是一次特别的旅行。天空虽不作美,但旅人的心并不因此而冷淡。

登上金茂大厦:会当凌绝顶,一览众楼小直奔88层高楼,看到的是漫天大雾,这雾如烟如涛,浩荡如水将高楼围住使高楼时隐时现让人感觉如入仙境。在大雾中我们仍能感受到金茂大厦的宏伟高大,其是当代建筑科技与历史的融合,让人感受到都市的繁华。

漫步滨江大道:曲径复徘徊,恋恋江流旁一人一伞漫步江边于浦东望浦西别有一番风味。道上百花不畏冷冬而争艳,江中百舸不畏激流而勇进,对面万国建筑不畏风雨而挺立,道上旅人不因细雨而冷淡。江边的景让我留恋。

观看四行仓库:愿山河重整,精神永存。四行仓库伫立于繁华都市之中,却在静静地诉说着它曾经见证过的苦难。天空飘起细雨,不知道那是四行仓库的泪水还是苍天对英魂们的告慰。历史上英雄用血肉之躯换来今天的和平,现如今学子当以勤学立志守卫和平。

社工1赵怡同学说:

今天我们领略了上海不同时代的风景。从上海第三高楼、世界第八高楼的金茂大厦,到2500米长的滨江大道,再到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淞沪会战的结束的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建筑遗产。从繁华到悲壮,不同历史背景下的不同故事,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幢幢建筑,而是民族的气节与远大的志向。透过风景,我们看到的是历史从屈辱被改写成了自豪。在八百壮士的素尺中,我看到的是民族危亡之际,国事为大、家事为小。活着的英雄,倒下的烈士。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的永恒丰碑。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勿忘壮士,铭记英雄。勿忘历史,共铸和平。在安稳的年代,我们应当坚守住这一份用无数先烈生命换来的和平。大学生应当自强不息。

行管1于婷同学说:

今天参加了“看上海”活动,总得来说很不错。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后一个参观地点——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在这里有40光影留痕静安影像主题展。这个展览主要通过镜头的形式向我们展现了40年上海的沧桑巨变以及静安人民生活的变化。说实话,我很有感触。我看到了共产党打仗时的情景,他们缠着纱布却依旧为争夺胜利而努力着,他们背着炸药包在炮火中前进,他们用生命才换得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还有一副摄影作品令我印象深刻。这副作品中有四个狗头人身的人拿着相机在拍照,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狗仔队?着实有趣。总之呢,今天这次活动又让我对上海有了深入的了解,不虚此行。

研究生渔业保护与管理余亮同学说:

上海海洋大学本着为切实关心新生,使他们尽早融入上海生活,体验上海的大都市魅力,实现“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的初衷,组织了新生参加“新生鉴往知来看上海”的活动。这次活动意义重大,我收获良多。印象最深的是金茂大厦,坐着每秒九米的高速电梯,不到一分钟就到了八十八层楼,站在三百多米的楼上,真的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看到了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体验了大都市的魅力,不禁感叹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成果,感受着国家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这次活动以“发展·历史与未来”为主题,我们了解到上海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意义,也体会到了上海的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激发了我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同时也融入和适应上海的学习生活。我们为祖国自豪,为祖国奋斗,为上海自豪,为上海海洋大学自豪。

此次活动,不仅让文法学院新生了解到即将生活四年的新环境——上海,也让他们更好的融入新的生活,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过得多姿多彩,奋发向上,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撰稿:梁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