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举办志愿者专题讲座
发布人:王晓青  发布时间:2019-06-11   动态浏览次数:109

为了推进我校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工作,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我院于2019年6月6日特邀请国际著名志愿服务研究专家,荷兰伊拉斯谟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卢卡斯教授在学院308会议室举办“与员工相比,志愿者如何能够创造更多的的价值?”的专题讲座。孔凡宏副院长主持讲座,赵玲副教授全程担任翻译。海洋文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卢卡斯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志愿者的价值。在分析了志愿者支持类、志愿者参与管理类、志愿者管理运行类三类不同的组织中志愿者和员工的角色的基础上,卢卡斯教授介绍了不同场景下员工和志愿者的替代关系或互补关系,分析了志愿者为组织带来的优势:除了可以为组织节省经费以外,与员工相比,志愿者为组织增加了可信度、提供了更多的社会网络资源、使得组织更多元化,志愿者产生的临近效应也有利于组织吸引更多资源;同时,志愿者会为组织的发展提供更多真实的反馈信息,他们也是组织创新的来源,卢卡斯教授的研究还发现人们出于感激志愿者而产生同理心,对组织的工作更加认可。

讲座最后,卢卡斯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回答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使我院师生了解到更多关于志愿服务的知识和研究方法。讲座结束后,学院领导孔凡宏副院长,公共管理系张祖平教授、赵玲副教授与卢卡斯教授进一步交流了今后合作的设想。

(供稿人:张祖平,赵玲,摄影: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