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主题交流与研讨
发布人:蒋宇  发布时间:2019-12-06   动态浏览次数:105

124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段媛媛老师给我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专任教师作《专业课课程思政如何建设》主题讲座并展开交流和研讨。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院长郑建明教授主持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秦元海出席讲座。

  

讲座围绕:如何认识课程思政的现实性、如何寻找课程的思政结合点、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教与学等三个问题来展开。段媛媛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对知识意义与价值的追寻、知识现实运用的价值性这三个层面论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段媛媛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课程思政结合点的最佳选择,建议专任课教师可以对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寻找课程思政结合点。在展示课程思政的实施过程中,讲座以《犯罪社会学》课程为例,以如何打破课程教学沉闷的气氛和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为切入点,讲述通过情景模拟教学法和社会实验法,可以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并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达到了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整个讲座在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设计和教学方法的探索等方面都较为新颖,为专业课教师更好地建设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思路。

  

作为2019年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自2017年就开始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在三年的实践过程中取得显著的成效。本次讲座以《犯罪社会学》课程思政工作的建设为范例,为我院教师的课程思政项目申报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思路。在讲座交流研讨环节中,我院教师高度评价了段老师的讲座,一致认可段老师在《犯罪社会学》教学过程中通过改进教学方法来实现课程思政建设效果的思路。

  

  

(撰稿:齐海丽、蒋宇,摄影: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