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与你,毅心战“疫”——青年志愿,与时偕行(3)
发布人:王晓青  发布时间:2020-02-25   动态浏览次数:36

胡玉婷  2017级社会工作1班

“暴风雨中见雄鹰,暮色苍茫看劲松。革命烈火识真金,平凡小事出英雄。” 习主席在知青岁月里的这首诗一直激励着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我的父亲,以一名普通民兵的身份冲锋陷阵,上阵父子兵,我和弟弟作为退伍军人更是责无旁贷。1月29日是妈妈的生日,没有鲜花与蛋糕,我们仨商量好,一起去村党支部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作为给妈妈的生日礼物。村党组织安排我们仨共同负责村里一个重要哨点的防控工作。我主要负责日常疫情宣传工作,劝返外来人员及车辆消毒,为村民提供体温测量,张贴宣传标语,登记发放捐款物资,临时通行证发放等工作。我始终坚持“助人自助”的专业价值理念,整理撰写了一些疫情防控生活手册,并在线上开展问题解答及心理恐慌疏导。疫情面前,增强免疫力是防疫工作的一个重点,为满足不同年龄受众,我和弟弟一起创作了一套方便实用的健身操及拳击课。每日更新,鼓励大家保持良好心态,加强锻炼,增强体魄。

爸爸说“我们家挂着‘军属光荣’的门牌,困难面前,更应该站出来”。以身作则一直以来都是爸爸对我们最好的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名军人都是一把钢枪,把岗位当战位,把拳拳爱国之心化为务实爱国之行。

鲁玉渭  2019级研究生渔业环境保护与治理专业

春节临近,大家都在开开心心准备过年。本来春节档期安排的满满当当,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大爆发,打乱了所有的计划。取消了所有的安排后,我时刻关注着疫情最新信息。第二天村口便安排了党员先锋岗位,很多人都积极去值班。我虽然不是党员,却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想去尽自己一份力。在领导的安排下,我们详细分工,封闭路口,做到了岗位24小时有人。一开始有些村民不太懂疫情的严重性,我们就耐心劝说,用手机上关注的公众号实时更新的疫情信息劝导他们。同时做到了外来人员车辆不许入内,内部人员除购买生活必需品外不许出行。分配给我安排的岗位有夜班,是每天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晨8点,虽然比较累,但保证了岗位时时刻刻有人,这对疫情的防控有很大的帮助。我作为新时代青年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有效的控制了本地疫情的传播,保证了村民的安全,还是很开心的。


如果你问我电影里的超级英雄为何不在,我会说,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在各自发光,然后汇成星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以青春之我,为祖国为人民为家乡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践行着他们申请入团入党时的誓言。他们,是在用善良,守护我们共同的明天。日出,脱胎于最黑暗的夜,无论过程如何凶险,请你相信,光明终将到来。

(来源:i文法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