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公共管理学科

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介绍


  

  上海海洋大学公共管理系设立于2000年,强调“通才”培养与“专才”培养相结合模式,使培养的行政管理专业人才能够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掌握系统的行政管理以及其他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较高的管理、调研、沟通、组织协调等能力。

学科方向公共管理系自设立以来,秉承聚焦公共管理学科,凸显交叉研究优势的发展理念,以聚焦、蓄势、勃发三步骤进行推进,将专业的学科发展确定为公共行政与劳动人事管理两个方向。

学术队伍:行政管理专业已经形成较为合理的科研队伍,师资队伍共13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讲师3名。另外返聘教授1名。师资队伍均具有博士学位。从学缘结构看,13名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9所不同的大学,其中海外博士(日、韩)1名,有利于本专业学科建设的思维创新和学术争鸣

科学研究:学院建成公共管理研究所,通过聚焦海洋治理、社会治理、基层治理等特色化研究方向,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平台科研育人作用、学科提质增效作用,为学校海洋学科、水产学一流学科、MPA教育提供支撑,产出一批特色成果,在上海市具有较大影响力。

人才培养:根据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我校办学层次和本专业的教学条件与教学水平,我校行政管理专业强调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重操作、重实务的专门性人才,强调“通才”培养与“专才”培养相结合模式,使我校培养的行政管理专业人才能够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掌握系统的行政管理以及其他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较高的管理、经营策划、调研、沟通、组织协调等能力的专门人才。另外,基于本专业定位和社会服务特色,我们也致力于培养能从事海洋行政管理和渔业行政管理方面的特色人才。

此外2005年以来,公管系部先后聘请了李琪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杨宇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商红日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傅广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和钟仁耀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等五位来自于政府部门、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有实践经验的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开设学术前沿讲座,指导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