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平台
 
海洋政策与法律研究所

海洋政策与法律研究所

一、研究所简介

海洋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成立于200710月,是学校在海洋学科领域的一个科研实施和教学支撑平台,现有本校研究人员13名,客座研究员6名。研究所致力于国际和我国国内海洋政策与法律的研究,努力为我国海洋政策的制定与海洋相关立法,以及国家各级政府开展有关海洋的行政监督管理提供理论支持和咨询服务,为我校海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研究生和本科教育提供科研支撑。

二、研究领域

研究所重点在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与管理、海洋环境保护、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管理、国家管辖范围外海域的政策与法律以及海上安全的法律与政策等方面,发挥我校有关学科的优势,开展国际和国内海洋政策与法律的研究,为我国海洋政策与法律的制定以及海洋管理提供理论支持和咨询服务。研究方向包括:

1.海洋法:包括国际海洋法的发展与应用,国内海洋法律制度建设与评价研究。

2.海洋生物资源管理:包括相关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与管理的国际和国内政策、法律制度、管理理论、行政和技术措施等基础研究,以及我国与周边国家的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与管理的国际合作、在国家管辖范围外海域的国际合作、极地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与管理。

3.海岸带管理:研究海岸带区域综合管理体制、各国海岸带管理制度比较、我国的海域使用管理制度建设。

4.海洋环境保护:重点开展海洋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自然保护区等方面的政策、法律制度和管理措施等方面的研究。

5.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管理:重点研究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管理各领域的新制度、新方法、新趋势等。

6.国家海洋权益维护:研究我国在周边海域的国家海洋权益维护,涉及海洋划界方案、海洋争端的解决、海洋划界后的海洋产业发展等;我国在公海、国际海底区域、极地区域的国家权益维护,涉及国家管辖范围外海域的政策与法律的基础研究,以及我国在这些海域的海洋权益维护的对策等。

7.海上安全的法律与政策:研究海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反应机制、海上互信机制的建立、国家安全与海洋政策等。

三、组织机构

1.管理机构

所长:黄硕琳,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教授;

副所长:唐议,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教授。

2.学术委员会

主任:周忠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委员:高之国,国际海洋法庭法官;中国法学会海洋法学会会长

柳正,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副院长

周洪钧,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吴士存,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房建孟,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富荣,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筹备组),组长

吴壮,原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

刘修德,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人大机关党组成员、省人大财经委主任

毛彬,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

王翰灵,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教授

黄硕琳,上海海洋大学,教授

乐美龙,上海海洋大学,教授

3.研究人员

本校研究人员:

黄硕琳,教授,,博士生导师;

唐议,教授,硕士生导师;

唐建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小军,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林全玲,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褚晓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刘画洁,讲师;

林志峰,讲师;

李欣,讲师;

邹磊磊,副教授;

沈卉卉,讲师;

鲍谦,助理研究员。

客座研究员:

郁志荣,原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副总队长,高级工程师;

薛桂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金永明,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刘佳英,集美大学,副教授;

刘新山,大连海洋大学,教授;

郭文路,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筹备组),副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