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召开2017级“学期总结和就业指导”主题班会
发布人:俞渊  发布时间:2020-07-10   动态浏览次数:10

在2017级即将迎来最后阶段学习之际,为进一步帮助和引导学生明确求职目标、规划职业生涯和缓解学生因疫情影响产生的紧张焦虑情绪,学院于7月8日下午分专业在腾讯会议召开2017级“学期总结和就业指导”主题班会,会议由2017级辅导员胡愔愔组织并主持,学院副院长孔凡宏、2017级各班课程导师及2017级全体学生出席此次会议。

疫情期间,由于学习模式和场地等改变,给许多学生带来心理压力。辅导员胡愔愔在充分肯定学生积极配合的同时,宣传心理咨询渠道并鼓励学生在安全的前提下适当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在“疫”境中,及时调整心态,正确对待疫情带来的变化。此外,对特殊时期的学校假期、开学安排进行简要介绍,明确了暑假期间学生安全和班级管理的各项要求,确保疫情工作的常态化推进。

作为此次主题班会的重要内容,在就业指导方面,邀请了来自2016级的学长学姐,从推免准备、考研备战、出国留学和求职技巧四个层面分享和交流经验。在推免方面,唐钰灵、徐馨怡等学姐提示大家及早收集并甄别有用信息,介绍信息来源渠道,鼓励同学积极参与科研并强调学习成绩的重要性。

在考研方面,秦夫明学长分别从专业院校选择、学习科目、学习计划、心态调整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鼓励学弟学妹结合自己学习能力和专业特长慎重选择报考院校,结合自身状态安排和制定学习计划,统筹规划。其中秦夫明学长着重强调心态问题,他表示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在备考期间,由于准备期较长、压力较大,同学们或多或少会经历情绪低落期,鼓励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及时调整好心态,坚持到最后。

在出国方面,徐心迩学姐提醒大家在安全的前提下,结合自身优势选择国外高校,学习多维度搜集信息,了解不同地区的留学政策,尽早取得语言成绩,避免国内外信息不对称。

在就业方面,陈圣辉学长结合自己的就业方向选择、简历投递、面试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建议同学们尽早确定自己的定位,针对不同公司岗位调整简历,面试时不能生搬硬套一些所谓的技巧,而是应该与实际相结合,学会灵活应变各种突发情况,他强调求职过程中心态平和是关键。

会末,孔院长及各班级课程导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与期望。孔院长详细地给学生介绍文法学院硕士生、博士生的招生情况,综合本科生情况鼓励大家积极报考,并提醒学生结合自身情况,在面对学校、专业等方面的选择时一定要做到扎实稳重。各班级课程导师根据班级特点,希望同学们及早进行后续规划,明确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同时提醒大家,特殊时期也要坚持学习,注重身体及心理健康。

此次经验交流会使得2017级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明确的目标,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也增强了取得优异成绩的信心和决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2017级学生制定明确计划,脚踏实地,不畏艰难,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供稿: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