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坚守育人初心,展“疫”线教学风采
发布人:付欣  发布时间:2022-03-31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教师们坚守育人初心,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开动脑筋,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涌现出了一批战“疫”线上教学典型代表,他们的做法、他们的风采值得全体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高雪:“疫”线授课,争做更好

高雪老师所教授的静物素描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以往的教学都是在专业的画室进行,每次课程都需要进行作业讲评和一对一的指导。线上教学面对诸多困难,对着屏幕授课很难及时的看到学生的创作状态,也不方便进行随时高效地指导。面临诸多挑战,她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建设泛雅+腾讯直播的网上教学模式,将课程知识点充分讲授的同时,鼓励学生在家或者寝室也要坚持绘画训练。学生克服艰苦条件,没有画板画架就把画纸贴到柜子上去画,按时完成了作业。为了能够及时与学生沟通和示范,她将学生提交的作业图片都使用打印机打印出来,并专门购买了“直播神器”用支架将手机镜头对准作业边示范边讲评,全身心投入到每一次的课程中。在她和学生的共同的努力下,顺利保证了线上教学进度,且教学效果良好。面对疫情,面对困难,她没有停下教学的脚步,克服种种困难,用行动诠释着教师的师德师风。

(学生克服困难进行创作)          (高雪老师上课画面)

高榕:将战“疫”施教于教学中,提升课堂魅力

中国篆刻基础技法课程是一门以技法实践为主的课程,需要一对一的进行技巧讲解和示范,线上授课很难直观的展现示范动作学生篆刻动作和过程难以捕捉和观察到,进而难以具体的进行纠正和指导。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高榕老师采取了直播授课+班级微信群指导的方式,同学们将习作图片发到群里,再逐一讲解指导,并拍摄技巧示范短视频发到群里,同学们可以通过短视频改正自己的问题。为了还原课堂生态,打造活力高效课堂,高榕老师特意增加了很多的实物展示和互动环节,个人收藏的各种印章石头古代印章拓片及古代名家作品展示给同学们,并提出一些问题让同学们思考并作答。另外,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高榕老师在课程中融入了抗疫”元素,如“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逆行者”等内容,让学生以独特的方式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既体现了时代精神,激发了同学们创作的热情,也传递了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学生“战”疫篆刻作品呈现)

 齐海丽:潜心教学,“心”战“疫”

齐海丽老师所教授的西方行政学说史是一门历时性地梳理行政管理学说发展历程的理论性课程,该门课程理论性强、知识枯燥,线上教学面临着上课形式单一、学习成效难以检验等方面的挑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她积极应对,主动思考,通过腾讯会议直播+泛雅平台+微信群的形式,有效地开展在线教学。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她调整教学内容,删繁就简,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完成教学内容的讲解。微信群用来发布教学通知和课程学习资料,泛雅平台用来发布教学资料和练习。为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齐海丽老师布置课后讨论任务,组织小组讨论、完成课程汇报,加强与学生们的互动。齐海丽老师的线上教学实践成效显著:学生出勤率每次都达到100%,学生上课积极性较高,课堂讨论效果良好。齐海丽老师潜心教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高尚的师德师风。

(西方行政学说史课程直播画面)

杨杨:课内实验与线上授课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杨杨老师主讲的电子政务理论与实践课内实验积极探索“课前布置任务—课中实验讲解+问题沟通—课后实验答疑”的全过程教学方式,为了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打折,她充分借助泛雅平台+腾讯课堂+微信班级群等线上平台,以解决线上实验教学无法面对面指导学生的难题。在开展第一次实验“典型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对比分析”线上教学时,杨杨老师为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验进度,在实验讲解后的教学时段内,分三次定向询问不同的学生实验进度,并请学生反馈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了课内实验的有效教学。

(杨杨老师跟进课内实验进度)

王娜:用音乐激励海大学子,“乐”动人心

王娜老师所教授的交响音乐名作鉴赏是一门关于古典音乐鉴赏的通识课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老师迅速调整教学策略,她结合线上教学平台的各种资源,整合了像随堂练习、课堂讨论、课后作业等可以加强课堂互动的资源,来弥补线上教学的短板,以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通过互动及时了解学生们对音乐家及作品的理解。此外,王老师每周会为同学们微信推送与课程相关的音乐作品及音乐会链接,在帮助同学们开拓音乐视野、提高审美能力的同时,王老师坚持用音乐激励海大的学子们,在疫情下每天仍要保有一份好心情。作为我院刚刚走上讲台的新老师,王娜老师潜心研究线上教学平台,选择迎难而上、主动思考挖掘各种课程资源,为学生倾心打造精彩的音乐课堂。在她和同学们的相互配合和努力下,实现了良好的线上教学。秉承着“让海大学子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在日后能更好地欣赏我们自己交响乐团的演奏”的初心,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融情于教立德树人的师风。


王建军:以学生为本,坚守线上教学阵地

   王建军老师主讲的《劳动经济学》课程对学生逻辑能力、理解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课程中有大量的以数理为基础的图表和公式。在线授课无法直面学生,无法依据学生的现场表现调整授课的节奏和形式。尽管如此,王建军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的理念进行教学勇于面对线上授课带来的各种问题,精心设计教学互动环节,尽可能避免学生在屏幕前“犯困“、”开小差”。每节课,他是最后一个离开直播间。这样,学生如果有问题就能及时地问,他也能及时针对性地解决。在他的努力下,《劳动经济学》线上课程开展顺利,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他用认真、专业的授课态度,诠释了海大勤朴、忠实的校训,也诠释了一位人民教师应有的师德师风。


(供稿: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