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隔了距离,却阻隔不了努力与爱意
发布人:付欣  发布时间:2022-04-20   动态浏览次数:10

往年今日,同学们沐浴在万物生长的美好春日里,今年却被疫情无情打断,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当教学模式转为线上,当线下小组工作无法开展时,老师们与同学们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对于社会工作(以下简称“社工”)专业来说,这是挑战更是契机,2022年有着一个不平静的春天,也有着一群不平凡的同学们。在《小组工作》课程中,吴永红老师指导同学们克服疫情下的重重阻碍,开拓线上小组工作新模式,同学们愿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身边的同学撑起一把阻挡风雨的伞。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利他主义”的社工精神,更是在疫情时代下最美的春日景色。

疫情虽然阻隔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但阻隔不了同学们的努力与爱意。在吴永红老师《小组工作》课程的指导下,20级社工专业同学们的不断探索,线上小组工作将分为三大主题展开:疫情时代下多方位成长小组、增进亲密关系探索自我互助小组、释放压力积极生活小组。每个主题都有相应的子主题,总共12个温暖小组帮助大家实现自我成长。


(图源:20级社工专业个人公众号)

1.疫情时代下多方位成长小组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这句话在网络上频繁地出现,同学们陷入了迷茫与彷徨。大家心中一定有着疑问:不知道线上教学生活如何克服社恐,不知道该如何摆脱学习综合症,更不知道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在这四个小组里,社工专业的同学们会一一帮助大家解开心中的思虑,重拾起少年勇气。疫情时代下,不再犹豫,不再怯懦,你仍可以去做想做的事,去成为想成为的人。

(图源:20级社工专业疫情时代下多方位成长小组)

2.增进亲密关系探索自我互助小组

还记得上一次打电话给父母问好是什么时候吗?还记得上一次对恋人说出“我喜欢你”时的心跳声吗?还记得和朋友们欢笑着嬉闹着的幸福感吗?“亲密关系”处在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我们总是不知道如何与“亲密关系”正确相处。同时,我们在渴望了解他人的时候,真正明白自己内心的想法与感受吗?自我怀疑、容貌焦虑、经前综合症、社交恐惧症,每一种都在蚕食着同学们的内心。在这六个小组里,社工专业的同学们帮助大家学会如何处理亲密关系,探索自我,成就更好的自己!

(图源:20级社工专业增进亲密关系探索自我互助小组)

3.释放压力积极生活小组

现实生活的压力总会把大家压得喘不过气,虚拟世界的快乐是我们生活中短暂的避风港,电影主角的人生让我们看见另一种生活态度。电影和游戏是百无聊赖的生活里的调味剂。在这里,社工专业的同学们组织了线上观影会和趣味游戏,帮助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中寻找到一片小天地,释放压力积极生活。

(图源:20级社工专业释放压力积极生活小组)

吴永红老师与20级社工专业的同学们一起克服了线上教学带来的不便,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调动着脑海中无限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向大家展现着青春的色彩,证明了努力与爱意不会随着疫情的到来而消退。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20级社工专业的同学们感受着老师们和后勤工作者们的爱意,也想将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爱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欢迎各位同学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群聊,咨询详细内容!



供稿: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20级社工2班 沈欣蕊)

指导老师:吴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