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战疫,“乐”动人心——音乐课带你云游5月、6月 系列线上音乐活动纪实
发布人:付欣  发布时间:2022-06-10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2年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节奏,教学阵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打赢这场“战疫”,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文艺系吕霁虹老师积极行动起来,精心组织策划了线上音乐活动,汇聚青春的力量“声”援战疫。

大学音乐课程遵循着“立德树人”的要求,贯穿“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充分发挥音乐的美育功能,在疫情期间,为了更好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吕霁虹老师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进行融合的基础上,借助网络平台,策划了线上的音乐课云游系列活动在吕老师的积极发动下,音乐选修课和钢琴社团的同学们纷纷参与到活动中,并借助身边的各种乐器在家里,在校园、在寝室,录制完成他们的各种演奏,用琴声暖心声还有部分因为疫情管控法去琴房的同学则借助在线软件进行编曲、弹奏等等,他们用独有的方式奏响了属于他们的乐章,展现他们的才华,并通过音乐传递正能量,展现出积极向上的面貌,同时也鼓励更多的同学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到音乐活动中,感受音乐的美好,一同奏响夏天的序曲!

《音乐课云游系列活动》分为四期,第一期:《夏日琴键,声声不息——钢琴演奏篇》; 第二期:《金色琴弦,声声不息——乐器演奏篇》;第三期:《童心未泯 可”乐(yue)“可乐”——乐器与合奏篇》;第四期:《音游律动 乐声不断——音乐软件弹奏与游戏篇》

第一期《夏日琴键,声声不息——钢琴演奏篇》

第一期由来自各个学院的10名同学进行钢琴演奏表演,门德尔松的《e小调随想回旋曲》,格里格的《致春天》两首乐曲表达了对大自然的热爱,陈易安通同学借由曲子表达了疫情无法去户外感受春天的美好。但依然要向往美好的春天,要对未来雨过天晴抱有期待”的心情。《track in time》这首曲子能让人听见时光的声音,虽然清浅,却自有力量。能安抚心中所有的不快,更加从容面对生活。刘冰钰同学说“弹奏《那个夏天的童谣:在午后》这首曲子,总是能让人感觉已置身阿尔卑斯山脚下,在浓密的树荫下听着蝉鸣,感受夏天的微风,回忆从前无比的静谧与美好。也希望可以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和大家一起回忆心中的美好,满怀希望与爱,等待疫情退散”。


第二期:《金色琴弦,声声不息——乐器演奏篇》;

该期由来自海洋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学院的5名同学通过小提琴、卡林巴、长笛、琵琶等多种乐器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张亦驰同学的小提琴独奏《海滨音诗》让我们感受到了碧波轻荡、微风轻拂的海滨景色;潘辛雨同学的琵琶独奏《彝族舞曲》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味,抒情优美的旋律加上粗犷强烈的节奏,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场面呈现地淋漓尽致;马刘静同学的卡林巴独奏《吹梦到西洲》则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岁月静好、梦幻浪漫的意境。

第三期:《童心未泯  ”乐(yue)“可乐”——乐器与合奏篇》

本期包含了三个内容“云合奏”、“原创曲目”与“吉他弹唱”,同学们用合奏与演唱的方式为六月增添了可乐可甜的氛围。外国语学院的邵予阳与工程学院的冯凌同学,工程学院的沈蔚和外国语学院的李昕同学攻克了疫情期间的空间限制,通过线上合作的方式完成了四手联弹《欢乐进行曲》和歌曲《我们》的弹唱、编曲以及制作,让我们体会到了音乐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跨越空间界限将人连结在一起;工程学院的李騄耳同学与外国语学院的欧舒安同学在疫情隔离期间克服困难,独立完成原创作品,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惊喜;李昕、肖茗月、王子禾三位同学的吉他声与歌声,余音缭绕,很容易引起我们情绪上的共鸣,就如肖茗月同学所说“这个沉寂的春天不仅教会了我们享受寂寞,也教会了我们要去主动寻找美”,也希望正如王子禾同学所期望的“希望我的歌声能给大家带来了快乐”,他们的音乐带给了我们快乐与感动。

第四期《“音游玩转 乐声不断”——音乐软件弹奏与游戏篇》

   音乐软件弹奏活动的目的是让同学们在疫情隔离期间,用音乐软件暂时代替实体乐器,进行弹奏与学习,同学们也开始不断地体验多种音乐软件与音乐游戏。苏梦涵同学用手机钢琴键盘app录制了《爱乐之城》,左手、右手单独录制后用视频剪辑软件进行和声弹奏,效果甚佳;冯皓钰同学用了三种音乐软件,有键盘软件也有打击乐软件,分别演奏了三首流行音乐;刘烨霏同学用库乐队重新编排了《大鱼》这首作品,加入了古筝、长笛和中国鼓的音色,将歌曲改编成国风气质;李博研、崔佳妮等其他同学给我们分享了几款好玩又好听的音乐游戏,让我们在游戏中感受音乐律动,乐声不断,快乐不断。

在整个5、6月份系列活动期间,还有很多同学参与到线上音乐会观看、音乐网课的学习活动中,云端相会,但热情不减。我们也希望通过音乐课堂、课外活动等建立更多的平台展现海大学优秀的精神面貌,后续还有更多精彩的艺术活动,请大家继续关注海洋文化法律学院文学艺术系!

 

(供稿: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文学艺术系 吕霁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