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美育成果荣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发布人:王晓青  发布时间:2022-11-08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名单。由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以下简称“文法学院”)文学艺术系副教授滕新贤主持,校团委何杉老师、文法学院文学艺术部曹原、庄静、高榕老师共同参与的“协同育美,立德树人——海洋特色通识美育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荣获二等奖。这是学校首次获得美育教学类市级教学成果奖。

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设立,是目前上海市教育领域类最高奖,每4年评选一次。该奖自1989年举办首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以来,迄今为止已评选9届。历届教学成果奖评出的成果,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各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特色与成效、创新与发展,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具有极大的示范推广价值。

文法学院文学艺术系自成立以来,不仅承担了学校绝大部分美育类课程的教学工作,还与校团委合作,通过社团活动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教学活动。

近年来,在校艺术教育委员会、美育育人中心、文法学院的领导和指导下,文学艺术系教师不断加强美育理论研究与美育实践探索。在对高校美育工作进行了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滕新贤根据美育教学规律,结合学校主流学科特点,提出了构建海洋特色通识美育教学体系的完整方案。该方案将海洋文化多渠道融入美育教学实践活动,使美育类课程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在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同时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滕新贤、何杉、曹原、庄静、高榕等还组织开展了大量文学艺术类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并指导学生创作出大批获得部委高度肯定的海洋文化艺术作品,受到校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目前,学校美育工作已实现美育实践品牌化,美育成果多样化。本次获奖成果既是对学校近年来美育教学改革成效和经验的总结与升华,也是学校美育工作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面的一次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