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公共管理系举办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人:付欣  发布时间:2022-11-25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2022年11月23日,公共管理系组织全体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教学楼4401教室及通过腾讯会议,举行课堂教学观摩、学习及研讨活动。

此次观摩的课程是王建军老师讲授的《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该课程系公共管理专业选修课程,旨在提升学生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社会性知识和原理的认知。本节讲授的内容是社会福利体系中的专题模块职业福利,该模块课程以当下企业中福利的内容、特点、作用及发展趋势等为背景知识,为学生对企业内的福利情况提供较为感性和深入的理解。

课堂上,王建军老师用“企业一般都有哪些福利?”的问题作为引入,以当下疫情背景下经济环境的压力对企业福利的冲击为切入点,分析当前企业福利的普遍现状和近远期趋势。以大、中、小企业为例,分别探讨企业不同规模、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企业员工组成的不同、不同行业企业的盈利水平等情况下,企业福利可能存在的状态、特点及内在原因分析。在马斯洛需求原理等经典理论的依托下,归纳出企业福利设定的内在机理和原则。并将“对于一家互联网企业,如果由你来负责企业的福利规划,现行背景下你打算如何规划企业的福利?” 等问题留给学生课后思考,并通过教学平台线上讨论。

课后的研讨会上,参与听课的教师们一致认为:王建军老师备课充分、讲课熟练,教学内容既形象生动,也深刻透彻。王老师将社会福利的原理知识背景和基础理论在课堂上进行讲授将对具体现实问题的分析和思考留给学生,再利用在线教学平台进行互动讨论的授课形式,实现了线上与线下互补、理论与实践结合,是对理论型课程教学新方式的有益探索,值得其他老师学习、借鉴。

通过此类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有助于公共管理系教师博采众长、共同进步,不断更新教学技能、提升教学水平,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供稿: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公共管理系